lof

杂食无节操,爱各种黄毛。

锦鲤(一)喻黄

一坑未平一坑又起,最近看的几篇鱼黄,啊不,是喻黄好可爱,也忍不住挖个坑,争取三章完结掉。

鱼妖x小少爷黄的古风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白露已过,蜀地闷热稍减,正是出行的好时节。

   自古“蜀道难,难于上青天”。临近川北,便有大巴山之险。千里巍峨,茂柏深松,古道所经之处,不乏悬崖峭壁,援藤攀石,行人甚苦。所幸盛夏刚过,雨水丰盛,只见那江上朝含烟,暮带月,碧水映着帆影,港口一派繁忙。

   蜀地丰饶,运送特产财物的大船自然不少,最多的仍是携带少量货物的小型客船。那些粗陋无蓬的载的山民穷客,也不乏几艘精致的富家船。彼时,殷实之家的子弟不仅讲究读书,还流行旅游。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,在成年之前,有过一两次独自远行壮游的经历,讲起来也是很体面的。

   眼下江上这些豪门望族,便有一家颇有来头。

   船身宽大稳固,有数间房,装潢虽并不奢华,但帆上所绣的旗号了不得。蓝雨一族,被封于南方,垄断了沿海的生意,家资巨万。只是领地离蜀甚远,再加上行事低调,倒也识得的人不多。

   船老大叹了口气,正合心意啊,要是出了事可麻烦,毕竟船上所载的可是蓝雨未来的当家,捧在掌心的小公子啊。   

   黄少天正在船上四处游荡。虽然未来要掌莫大的家业,但这位少主和稳重是沾不上边的,况且年方十四好奇心正盛,又是首次来蜀地。

   要说远游的年纪,他确实有点小,此行能达成也是求了家主好久。长辈想着或许能磨练磨练性子,就答应放出来两个月,也有小道消息称真实原因是家主想清静些日子。

于是弄了艘好船,装上一两箱轻巧值钱的海货意思意思,黄小公子就以去蜀地贩卖历练为名出发了。当然,还少不了几个得力老成的家人。比如船老大,看着有几分斯文,在海上可是数得上号的人物,黄少天也得敬着叫声方叔。要说方世镜跑这趟活儿真是大材小用,他平时忙得不可开交,此番就当休假了。只不过……

咚咚咚咚咚,甲板上的黄少天一溜小跑进来了,噼里啪啦竹筒倒豆子般跟他讲起刚刚的见闻,基本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次数多了可真是不得安生。但是眼前的少年嘴甜,方叔长方叔短的叫着,对着族长都没这么殷勤,加上长得又可爱,实在也真烦不起来。

 

离了港口,船继续前行,渐远人烟。这段航路尚未进入险要之地,水面甚是开阔,但见白云绕峰,清江入峡,山川壮美。若是文人骚客自当饮酒赋诗好不快乐,但黄少天仍是少年心性,也没什么风花雪月的天赋,纵有好景致,看会儿也就不新鲜,开始无聊了。

船上所能玩的也有限,最后他干脆坐在边上,拿几块吃不下的点心开始喂鱼,此时风平浪静,船行缓慢,掰着掰着,倒真被他引来几条鱼。其中有条通体雪白,额头上却有一抹红。黄少天住在海边,要说海鱼能一口气说出好几种,河鱼却不大认识。

少年念叨着:“鱼啊鱼,你虽好看,游得却真慢。”这白鱼确实有点慢吞吞,跟一群鱼挤在一起,投喂的糕点也没抢上几口。

几块点心能有多大,很快黄少天手上已无食,却正喂得有趣,便说:“你们乖乖等着,我去拿好吃的。”

黄少天当然知道鱼不懂人话,生怕游走了,赶忙跑到厨房找吃的。大厨在午休,他匆匆忙忙也没翻到什么,只好顺走桌上一盘剩菜,也不知鱼吃不吃。

 

等他回来,原先围着的鱼果然大都走了,倒是那条白鱼不知为什么还在慢慢的跟着船。

“你倒是聪明,知道留下有小灶吃呀。”黄少天笑着坐下来,两条腿在船边一荡一荡的,手里撕的是……白花花的鸡肉。他先撕下一大块,直接塞自己嘴里。

边吃边接着撕,第二块就丢给了江里那条鱼。

“给你啦,你运气好,这可是我家的拿手好菜,白斩鸡。连最好的酒楼里都做不出这味道。”

要说家主也是真疼他,担心路途漫长饮食不合,船上专备了齐整的小厨房,还把家里最得黄少天喜爱的厨子派来跟着。蓝雨私家的菜肴是当地一绝,确实强过不少老店。

但见江水里,那块显然不该在鱼的食谱里的白斩鸡浮浮沉沉,漂亮的鱼围着它慢悠悠转了三圈,在黄少天开始不耐烦时,张口吞了。

少年眼睛一亮,又撕了块扔过去,“好不好吃好不好吃?”

鱼不会说话回答,也看不出表情,但行动代表一切。这次只见那鱼一摆尾,立刻游过去吞了第二块,速度明显快上许多。

黄少天很是高兴,开始喂鱼大业,当然自己也没少吃,话也没少说。

雇的船工在船尾看着倒稀奇,这黄小公子当真年少天真烂漫,居然跟条鱼聊得欢。却不知黄少天自幼话多,如有人陪聊最好,惹祸被罚禁闭时也能一个人抱怨上半个时辰。这鱼好歹比墙还是多些反应的。

“看你长得不俗应该有点灵性吧!”

鱼在吃。

“你有兄弟姐妹么?这许久都没见过跟你一样的游过来。”

鱼继续吃。

“别光顾着吃啊,你到底是个什么鱼呢?”

鱼仍然在吃。

“这么爱吃肉,路上听人说鳜鱼也吃肉,你是鳜鱼么?可我好像吃过,你们长得不像。”

鱼吃完了,摆了摆尾巴,示意赶紧投喂。

黄少天耸肩,“没有啦,你看着也不大,真能吃!”

鱼看着他,他看着鱼,不知为什么总觉得在鱼脸上看到失望的表情。他想自己在海边长大也见过不少鱼,喂过不少鱼,也吃过不少鱼,可好像还没和一条鱼这样对视的经历呢。

他把那只沾了不少汁水的手伸向水面,“鸡没有啦,你只能嘬嘬味,先说好不许咬我。”

大白鱼迟疑了。

“不要么?不要我可就洗手啦!”

鱼游了过来,仿佛通人性般扬起头,轻轻含住少年的一跟手指,果然没有咬。片刻后即松口,但也没有退开。

黄少天好奇的伸手摸了摸鱼额头上鲜艳的红斑,手感湿冷滑腻。

他吞吞口水,说:“你长得这么好看,会不会也很鲜嫩好吃啊。”

哗啦一声,大白鱼甩了黄少天一尾巴水,扎回江里了。

“真小气啊”,黄少天嘟囔着等了会儿,也不见踪影。

“少天,少天。”船舱里已经在喊人了,这趟出来家人可没准他放下功课,方叔每天准时准点要盯着念书的。

  无奈之下,黄少天也回到舱里。见面就问,“方叔,您知道什么鱼爱吃白斩鸡么?”

  ……

方世镜差点一口茶水喷出来。

“想什么呢,什么鱼也不吃!”

“可是我刚才看到一条鱼……”黄少天开始描述起那条白鱼的样子。

“哦,那应该是条锦鲤吧,好兆头。”

“锦鲤吃鸡么?”海边长大的黄小土包子问。

“……也许吧,别管那条鱼了赶紧多读点书!”同样海里摸爬滚打大的方世镜对河鱼实在没了解也没兴趣,只想赶快进入正题。

黄少天打开书本。他虽不喜欢读书,但也是知道答应了就要守规矩的。

刚才那条鱼的事他也没多在意。毕竟,只是一条鱼而已,尽管他真的有点好奇味道……

 

tbc

 




评论(2)

热度(26)